服補充劑改善肝功能

發佈時間: 2012/04/16

醫管局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2009年本港有逾1,800宗肝癌新症,位列常見癌症的第四位。肝癌的主要成因,與各類可導致肝臟慢性發炎的毛病有關,當中最普遍是乙型肝炎。

本港約10%人口是乙肝病毒的受感染者,雖然在80年代起,所有本地出生的嬰兒都會接種乙肝疫苗,但其他年齡人士仍有可能經不同途徑感染病毒。若證實受感染,病人在接受治療同時,亦宜透過定期的血液及造影檢查等,跟進病情進度,防止惡化。

一旦證實患上肝癌,醫生會視乎腫瘤的面積、數量、位置,癌細胞的侵入性及擴散性等,安排合適的治療方案。如情況許可,標準的治療方式,還是以外科手術切除腫瘤及換肝為主,再根據不同情況,配合局部化療以至標靶治療等。

近年,醫學界亦為需要接受肝癌切除手術的病人引入「營養療法」,病人在切除肝臟後,肝臟於四至六周後會再生;數個月後可恢復正常功能,如他們在手術前或後,按醫生指示服用含「支鏈氨基酸」的營養補充劑,可增加肝臟蛋白質合成,改善肝功能及肝臟再生能力。

撰文: 戚夏穎
欄名: 專科專論——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