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逾9成港人食物過敏 雞蛋牛奶最危

發佈時間: 2017/05/18

不少人都對食物敏感,有調查指,本港有95%接受過敏測試的人對至少一種食物敏感,而本港最常見的食物致敏源頭三位分別為雞蛋、牛乳製品及鴨蛋,而因羊奶、蠔及薑而致敏的個案亦有上升。醫生指,嚴重的過敏反應可休克致死,但現時大眾卻忽視其嚴重性,有對麩質、牛乳過敏人士指,向店家查清食品成分時遭拒絕。

生物保健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去年隨機抽樣分析1,800份食物敏感報告,發現本港最常見的食物致敏源頭三位是雞蛋、牛乳製品及鴨蛋,95%的測試者對至少一種食物敏感。結果亦顯示,因羊奶、蠔及薑而致敏的個案有上升。

亞洲人食蠔趨普遍

該機構營運經理鄺凱兒解釋,有些對牛奶過敏者誤以為可飲用羊奶代替;而近來亞洲人食蠔愈趨普遍,不少人進食後才發現有過敏問題。她又補充,主動測試過敏情況的人數在5年間上升兩倍,反映港人對食物過敏情況增加關注。

香港兒童呼吸及過敏學會會長繆定逸指,過敏反應包括皮膚痕癢、腸胃不適、心律不正等,但嚴重可致氣管收縮、心臟血壓下降休克致死。全球敏感人數節節上升,繆定逸認為,情況可歸咎於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多元食物造法及現代人較注重衞生等原因。註冊西醫鄧昌宇則指,過敏患者人數上升,或因現代加工飲食含添加劑及多污染等所致。

冀食肆列明常見致敏原

從美國回流返港、34歲的官智勇,自4年前起,一旦進食麩質食品、蝦及牛乳製品就會全身痕癢,故每次外出用餐時,都會向店家問清楚食品成分,但曾因此被嫌麻煩,被要求離開;他又發現,店家對豉油、蠔油含過敏成分都懵然不知。他說,本港大部分餐廳忽視食物敏感的嚴重性,冀食肆能主動列明食物是否含有常見過敏原。他指,美國超級市場有無麩質食品專櫃,認為香港可作參考。

健康低敏餅店東主Sarah指,自5年前起推出無麩質糕點,以椰奶、無麩質麵粉、有機冷壓椰子油等材料製糕點,「5年前有家長說女兒因對雞蛋敏感,每年生日切蛋糕都有得睇無得食,那時我就開始研發無麩質糕點,希望過敏人士都可吃到生日蛋糕。」她指,近年每日有逾一半客人上門尋找無麩質糕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