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3個月日記 化解廿年胃氣

發佈時間: 2017/05/18

寫3個月日記 化解廿年胃氣

腸胃病,香港人哪個沒有。律敦治醫院內科副顧問醫生兼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沛然講及一位有20多年胃氣脹的病人,3個月來只是每天寫日記,記錄吃了甚麼、做過甚麼,最後胃氣全消失!

有徵狀未必有病

根據身兼醫學界立法會議員的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陳沛然之臨床經驗,9成自覺腸胃有問題的人,有「徵狀」如腸胃不適、有胃氣、胃痛,但其實無病,做檢查後腸胃並無潰瘍或長有腫瘤;反而在病房裏,患上癌症如肺癌並已擴散,但無徵狀卻常見。

「不會否定有徵狀但無病一類,他們的徵狀是真的,會想辦法去處理病人的不適。」陳沛然說。但為何會這樣?他用了坐小巴最怕吹風位作例:「我被車上的吹風位吹着頭,會感到頭暈,人就是這樣,等於飲咖啡,有人覺得是享受,有人感覺很削胃,每人的感受不同,無得解釋。」

陳沛然也遇過不少胃氣脹個案,其中一個長達20多年有胃氣的病人令他印象深刻。「他劈頭便說『無醫生睇得好我,所有藥都試勻了,胃鏡、掃描都做了兩次,無得醫、好唔舒服!』我心諗︰你睇我幹嘛?」陳沛然和他聊了10分鐘,給予他一份功課,3個月後在門診再遇他,對方指胃氣已消失無蹤!

找出原因 改變習慣避免

神奇乎?陳沛然淡然說︰「我沒做過甚麼特別事,只是囑他每天寫日誌,每天做甚麼、吃甚麼、哪個時間會特別感到多胃氣統統記錄下來,日子有功,便發現哪些情況、環境和食物會造成胃氣,慢慢調節就成。如發覺飲奶茶後多胃氣,便改飲牛奶。」

這個方法也是他從一次工作時「叮」一聲得到啟發,因他門診看病時,20多個症有10多個都指自己多胃氣,他聽患者講述,發現自己的情況比他們要嚴重!

於是提醒了自己的腸胃情況,那天我開始做功課,之後發現造成胃氣原因包括︰「吃得太飽時,晚上吃自助餐完畢,我會噯胃氣至凌晨兩時;飲汽水、奶茶、咖啡也特別多胃氣,自此慢慢調節,避開引致原因,沒吃過一顆藥,胃氣的問題也遠離我了。我把這個故事告訴胃氣脹病人,記得自己做『功課』。」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