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Fired!

發佈時間: 2017/05/18

You are fired!是特朗普在美國「學徒」訓練片集的名言,不過今次可能被fired的是特朗普。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上周於橢圖形辦公室的會晤中,特朗普向俄羅斯外長和駐美大使洩露了來自美國情報合作方有關伊斯蘭國陰謀的高度機密報情。《華盛頓郵報》指出,情報中涉及有關伊斯蘭國在商用飛機上使用筆記本電腦作為潛在攻擊武器的陰謀,而這份情報是由打入恐怖組織內部的美國盟友提供的。

「通俄門」增政治障礙

此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在就特朗普助手涉嫌與俄羅斯共謀干預美國大選一事進行調查之際遭到解僱,為此特朗普正在疲於應付來自各方的質疑……

「科米問題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而最新披露的向俄羅斯洩露信息一事如果演變成更大的問題,則會引發對美國政府的顧慮,肯定會導致美元遭到拋售。」信金資產管理駐東京高級基金經理Jun Kato表示。

西太平洋銀行撰文稱,未來3個月前景︰特朗普的再通脹政策已經面臨巨大阻力,尤其是議會保守黨和中間派可能難以達成共識。

「通俄門」事件(Russiagate)提高了政治阻礙。由於9月份新的政府融資議案將至,且債務上限問題來襲,預計屆時政治風險將上升。

「通俄門」事件使到特朗普在2017年被彈劾的可能性飈升(圖一),而一直以來認為特朗普可於2018年末仍為總統的可能性則急跌(圖二)。

天下三分紛爭減

這兩個無論升跌,對特朗普言,都是一句︰You are fired!特朗普撈唔撈有甚麼問題?大囉。

特朗普通俄,即是跟俄是枱面交手,枱底握手,特朗普近月又見聯中,稱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嗱!一個通俄聯中的美總統,三位大佬立刻組成了G3,取代了G7、G20,天下三分,世界紛爭會少。

但如特朗普無得撈,即繼任者必然不能通俄,亦分分鐘不可能聯中,美與中俄抗,世界怎有寧日?

所以當特朗普無得撈危機一出,美元即跌,美滙指數跌回特朗普當選後的全部升幅,金價升,股跌。

由於美滙跌,美元兌各種貨幣的阻力支持位立變,炒滙者率先受影響,大家要執生好了。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