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後遺症

發佈時間: 2012/02/28

「完成治療後,10年乳癌無復發,便算康復,殊不知又要受後遺症困擾。」阿儀是乳癌康復者,10年前右邊乳房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時,醫生為她移除了10多粒受癌細胞影響的腋下淋巴結。淋巴液循環受阻,積聚在細胞之間,造成上臂腫脹。

這是不少乳癌康復者的經歷。如果不及早預防和適當護理,淋巴水腫可能影響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

像阿儀,去買衫,明明細碼最稱身,但右手腫得穿不過衣袖,只能買中碼。她在辦公室案頭工作一會兒,右手會又繃緊又重,要按摩紓緩一下。最難受是睡覺時,不自覺側了身,幾個鐘後,右手臂會腫得難以入眠。

淋巴水腫無法根治,只能小心護理,加以控制,病人又未必能夠負擔長期的物理治療。乳癌基金會兩年前推出了淋巴水腫護理服務,引入先進儀器,協助康復者偵測未發展至肉眼可見程度的淋巴水腫,及早加以控制。至今有500多人使用過這項服務。info@hkbcf.org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欄名: 乳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