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會計員返工數日便辭職 嫌工作用電腦麻煩

發佈時間: 2017/05/19

要請得好員工並非易事,有網民指公司請會計員,竟有人埋怨使用電腦麻煩,亦有人返工數天便請病假,理由是怪公司冷氣太強導致生病,更上班數天便辭職。有人力顧問指,愈來愈多求職者只從個人利益着想,將小事放大,稍有不順意便藉詞辭職。

職場上趣事何其多。有網民在討論區發帖文指,近日公司招請會計員,5天工作,月薪約1.5萬元。他說職位條件不過不失,但部分應徵者入職數天便辭工,其中有人嫌用電腦麻煩,另有人上班數日便請病假,更埋怨因公司冷氣大,導致他病倒云云。事主在帖文說︰「我想問宜家有邊間公司做會計唔使用電腦……請病假就話公司冷氣好凍,搞到佢病」。

新人不懂適應新環境

有網民對上述情況甚有同感,指曾有一對孖生姊妹見工,僱主聘請了其中一位,獲聘的堅持要公司一併聘請其姊妹,僱主拒絕後,對方即表示不願受騁。另有網民說︰「你用幾錢請人,就會吸引到甚麼人」,亦有人調侃嫌使用電腦麻煩者,難道是「用開算盤」?

卓越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xcelNet)行政總裁梁美儀指,嫌棄用電腦者明顯未能與時並進,估計對方可能多年沒有工作,或是前公司運作方式,為非電腦化模式。而怪公司冷氣大致病的個案,明顯只在個人方面着想,不懂適應新環境及自我調節。「例如曾有應徵者問僱主,公司有沒有微波爐,因他習慣『叮飯』,只想公司迎合他的生活模式。」

返工數日後「失蹤」常見

梁美儀續指,約好面試卻「甩底」、返工數日便「失蹤」的個案常見,亦曾遇過應徵者帶男友、女友或家人陪同見工。「有人甚至理直氣壯跟接待處說,親人是陪同見工的。」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坦言,愈來愈多求職者會小事放大,稍有不滿就藉詞辭工。「以前的人有一份工就很易滿足,現在的人少少事便抱怨,給自己理由辭職。」

另外,蘇偉忠說有些問題在面試時不宜提問太多,例如病假有多少日、醫療卡如何使用等,「因僱主或會聯想︰『這位應徵者是否需常請病假』,若只問個人福利的事,而非工作問題,大多數僱主也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