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物的靈魂

發佈時間: 2017/05/19

建築物的靈魂

說到建築,很多人會說建築師是建築物的靈魂。那今天我就藉此機會向各位讀者及即將選科的同學們,分享一下甚麼是建築師(有人喜歡稱為「則師」)。

建築師這稱銜在香港是受到法例第408章《建築師註冊條例》所規管的,所以,並不是每個人也可以稱自己為建築師。

如果要考取建築師資格,通常在香港最少要修讀六年建築課程及兩年實習,再通過九科筆試及面試後才可以成為一位建築師,聽起來真的不容易。

讀建築學是如何的?

一般的建築課程,包括有建築歷史、城市規劃、電腦輔助設計、建築設計單元、可持續發展和建築環境、藝術攝影、視覺傳播、實踐與管理等等。

做設計單元的功課時,「做通頂」是很常見的,在工作室會見到很多隻「熊貓」行屍走肉地在進行設計,場面壯觀。

讀建築真是有血有汗,但同時絕對是快樂和有成功感的。

建築師的日常工作是甚麼?

稱之為「則師」,畫「則」當然是建築師其中一個工作。此外,模型及建築效果圖製作、與客戶開會、管理建築團隊、地盤監督、行政事務等都是建築師的工作,所以不要誤以為建築師每天上班也是在畫畫的。

建築師是否很懂得畫畫及工程力學?

的確很多建築師都很擅長畫畫和素描,但並非必須具備這種技能才可以報讀建築學。建築師對工程力學會有一定的認知,建築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工程師會為我們提供結構力學的意見,所以,如果同學們在物理科的成績不是最頂尖也沒有問題。

建築師在工作以外會做甚麼呢?

我的答案會是多姿多采︰我身邊的建築師朋友,有童軍領袖、業餘室內及產品設師、運動健將、專上學院教授、藝術家、青年作家、展覽策展人……應有盡有。

建築師是一位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科學家,是一位能夠兼顧多個層面和帶領建築團隊的領導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