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首度成功開採海底可燃冰 領先全球

發佈時間: 2017/05/19

中國新能源使用有重大突破。當局昨宣布,經歷7天19小時的穩定開採,中國首次在南海海域成功開採「可燃冰」,成為全球首個在海域試採可燃冰、連續穩定生產天然氣的國家。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昨宣布這一喜訊。中國日前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距香港約285公里的位置,在水深1,266米的海底向下鑽探200多米,試開採可燃冰(甲烷氣水包合物)。

自上周三(10日)正式出氣至昨晨10時,已累計出產超過12萬立方米的天然氣,日均產氣約1.6萬立方米,其中甲烷含量高達99.5%。

擬2030年進行商業開發

可燃冰多與泥沙混合,大部分埋藏於海底,其開採難度極高,中國自主研發出水、沙、氣分離核心技術,成功進行開採。央視報道,目前日本、加拿大等國都在加緊試採可燃冰,但均未能實現連續產氣的預定目標。今次中國試採日均產氣1萬立方米以上、連續一周不間斷,達到國際公認指標,驗證了中國可燃冰勘查和開發的核心技術,標誌中國這一領域的綜合實力達到世界頂尖水平。

中國當前初步查明的可燃冰資源主要分布於南海、青海、西藏等地,預測遠景資源量相當於1000億噸石油,約可滿足中國近200年的能源需求。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發指,下一步將繼續在附近海域進行二至三個不同礦區和類別的試開採工作,預計於2030年前展開可燃冰商業開發利用。

據悉,目前全球直接或間接地發現的可燃冰礦點超過200處,藏量約為2,100萬億立方,可供人類使用1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