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劉國昌 陳慎芝 「毒」行江湖剖白情義

發佈時間: 2017/05/19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兄弟情。擅長寫實風格的導演劉國昌,在新作《毒。誡》中找來劉青雲飾演「慈雲山十三太保」茅躉華,重現他的傳奇一生。戲裏戲外,「茅躉華」本尊陳慎芝更是《毒。誡》監製,由他與老友劉國昌聯手打造自己生平事跡,自然更具說服力。

陳慎芝原名陳華,70年代以「茅躉華」之名行走江湖,大家都習慣叫他「華哥」。其後經福音戒毒後重新做人,並獲1987年度香港十大傑出青年獎項,近年繼續致力分享自身經歷,參與慈善工作。劉國昌導演與他相識多年,這次合作自然更有默契。導演坦言:「和華哥初次見面是在他獲頒十大傑青之前,那時我拍攝港台劇集《救救小孩子》,當時覺得他很有料,見過風浪,我也當他是大佬。」

歲月洗練兄弟情

關於陳慎芝經歷的電影,其實早在90年代已有一部《慈雲山十三太保》,不過劉國昌卻希望拍一部更完整的故事。「華哥的人生太精采,本來我們想集中拍他當傑青後的下半生,但當大家看過劇本,還是覺得他的前半生也很精采,而且我很想刻劃他和兄弟之間的情誼。深厚的兄弟情必經歲月洗滌,所以時間跨度必須橫跨數十年。」

健談風趣的華哥聽完劉國昌導演回溯創作緣起,強調自己從來都是隨緣,自己生平被改編成電影,都是由別人主動找他。「我本身很知足,戒了毒,重新做好人已令我很滿足。當年我在戒毒中心當副主任,其後因人事問題而無奈離開,電影中也有交代。如果說我毫不介意,那就是騙人,我始終也是人。不過,我也明白自己也要負責,因我在傑青頒獎禮中發言時態度驕傲,所以我也需要檢討自己。」

着了袈裟事更多

華哥由福音戒毒開始成為基督徒,縱然經歷戒毒中心的人事問題困擾,但也不影響他對信仰的信念。「教會的問題也是人的問題,所謂袈裟未着愁多事,着了袈裟事更多。教會也是江湖,只是這個江湖不用刀槍,而是用文字鬥爭吧。任何地方都有人事問題,但信仰本身是純粹的。福音改變了我的生命,這是真實的,正如我常說,毒品致人於死,甚至永死。福音叫人得生,甚至永生。支持我的也不一定是基督徒,例如不少非教徒朋友知道我這部電影上映,也紛紛問我是否需要幫忙或贊助,非常有心。」

場地︰星影匯

撰文︰宣柏健

攝影︰梁細權

編輯︰陳禮恒

設計︰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