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年啟用需100醫生 兒童醫院未請夠人

發佈時間: 2017/05/22

多個醫院聯網的兒科醫生流失率高企,明年底啟用的香港兒童醫院亦需100名駐院醫生,正進行招聘,現時有32名醫生受邀,仍未請夠人。

消息指,部分聯網的公院兒科醫生空缺,或須待兩年後畢業的醫科生才可填補。兒童醫院行政總監李子良表示,兒童心臟科、腎科、腫瘤科及小兒外科將率先投入服務,日後兒童醫院只處理血癌等嚴重複離個案,偶發性疾病如流感等會留在地區醫院處理。

採軸輻模式原則運作

李子良接受訪問時指,兒童醫院日後院方將集中處理最複雜、危急的跨專科個案,難以一刀切決定哪類患童於兒童醫院或地區醫院就診,現時正就此與臨床團隊協調。他相信日後將難避免會有家長明知不收症,亦會帶子女到兒童醫院求醫,正就兒童醫院及地區醫院的轉介及治療制定指引,完成後會向公眾解釋。他強調兒童醫院會與地區醫院協調。

李子良表示,兒童醫院及地區醫院將採軸輻模式原則運作,即「合適病人於合適地方,於合適時間由合適團體進行治療」;屆時將有統一治療方案及轉介指引,決定何時、何病需於兒童抑或地區醫院就醫。

兒童醫院啟用在即,但據了解公院兒科醫生流失率去年為4.4%,部分醫院聯網的兒科醫生流失率甚高,港島西流失率達10.2%。據悉,醫管局已聘請20多至30名新醫科畢業生,料於今年7月入職。

另一方面,兒童醫院部分部門已開始提前請人,並向地區醫院兒科部門「埋手」發意向書。李子良指至3月底已有32名醫生受邀,作臨床服務單位原組調遷,待明年有關臨床服務調遷往兒童醫院時一併轉職。對於有指兒童醫院扯走地區醫院兒科醫生人手的說法,李子良認為是「誤會多於事實」。

扯走地區人手說法屬誤會

醫管局回應稱正展開本年度新畢業醫生招聘,並因應各專科的人手流失及空缺情況,分配駐院醫生職位予各聯網臨床單位。

醫院啟用需400名護士

兒童醫院明年啟用時需400名護士,至今有近200名現職護士有意轉投。其中來自伊利沙伯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的江慧敏將是首批到兒童醫院工作的護士,透過醫管局內聯網獲悉兒童醫院聘請護士,「舉手」報名。兒童醫院啟用後,兒童心臟科及心臟外科、兒童腎科部分現職護士,屆時將會由現時瑪麗醫院及瑪嘉烈醫院原組調遷至新院;至於兒童腫瘤科,亦將由現有的瑪麗、瑪嘉烈、伊利沙伯醫院及威院原組調遷。

被問及於公院內部「挖人」會否扯薄人手?李子良表示不認同,指出受聘的公院護士會調至新院,而有關空缺亦會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