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名CIA在華綫人傳遭處決

發佈時間: 2017/05/22

美國傳媒引述匿名官員指,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經營多年的中國情報網絡遭瓦解,中國當局在2010年至2012年間處決或監禁近20名CIA在華綫人,美方官員形容是近年事態最嚴重的一次。中美官方目前暫未對消息作出回應。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4名CIA前官員指,CIA在中國的綫人自2011年初起陸續失蹤。中情局繼而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聯合調查事件,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幾乎所有職員都遭到審查。

報道指,中國政府於2010年底至2012年底,處決多名疑似CIA綫人;其中一人在中國政府機關大院內被槍殺,以起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有關事件是因CIA內奸告密,或是部分綫人辦事草率致身份暴露,令中國當局成功截取通訊,美國當局內部仍無定論。

美情報網絡被毀

報道指,大批在華綫人失蹤,破壞了美國耗費經年建立的情報網絡,對此後的情報搜集運作造成障礙,被美方官員形容為近年最嚴重的「國家安全妨害事故」。中國當局從2013年起對CIA間諜的打擊減弱,CIA此後再度嘗試在中國建立情報網絡。

中美官方目前暫未對有關報道作出回應,CIA和FBI均拒絕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