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自助

發佈時間: 2017/05/22

上星期集團義工隊與社福機構協辦端午節長者探訪活動,帶同端午糭登門造訪元朗區一些老友記的家,了解其日常生活,及看看他們有否特別需要。

集團義工與老友記素未謀面,如何打開話匣子?可從老友記的日常生活開始聊起。老友記平日的走動範圍在哪裏?會否走到樓下公園散步或做運動?會否自行去買菜做飯?有沒有認識住所附近的一些朋友,互相聯絡及照應?

從談話之中,社工和義工已可以對被訪者的日常生活、健康情況及社交圈有了基本的掌握。

一些老友記主動提及,希望添置物資,如放衣物的櫃,社工得悉後便會跟進。其中一位老友記在我們傾談不久,便開始有輕微氣促的情況。我們把老友記的情況告知社工。

一位義工聽後亦分享了她的經驗,原來她的家人早前亦出現類似情況,需添置氧氣呼吸機協助呼吸。

經驗分享除了能夠方便社工與醫生作出跟進,其他義工聽後亦長了知識,日後碰到類似情況便懂得怎樣處理。

集團希望藉探訪活動與老友記拉近距離,讓他們感受到關愛。參與義工活動的同事,除了可以貢獻社會,亦能學會溝通技巧,培訓領導才能,增長知識,做到「助人自助」。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