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Top 5 的秘密

發佈時間: 2017/05/23

「不一樣教育節」最近有一條短片,很有啟發性。短片中一位中學校長,把每一年級頭五位的優秀同學稱為「Top 5」,從中一至中六共30人。這30人為何這麼優秀?箇中秘訣,他稱為「Top 5的秘密」。

他在短片中揭曉,原來沒有秘密,也沒有特別的學習班。「這30人裏,絕大部分用很少時間做功課,大部分時間就是看書,很多是從一年級、二年級開始看中文小說、英文小說,」校長說,「贏在起跑綫,就是贏在這個地方。」

Top 5的秘密就是看書。校長的分析,可以說是老生常談,但啟發猶深。如果一個人喜歡看書,不管看甚麼書,總會有得着。看書,因為有喜歡的話題,渴望翻閱書本,找尋答案。其實,世界上的知識多得看不完、學不完,只要肯看,何愁找不到合適的書?何愁沒有好老師?

問題是,太多人沒興趣看書,從沒想過主動追求知識。所以,與其強迫學生閱讀,倒不如想想如何令他們喜歡閱讀。但今天比以往更艱難,很多家長自己也不看書,只玩手機,家中沒有閱讀氣氛,孩子又怎知道讀書好?所以,與其強迫學生看書,不如家長身體力行,打開好書,一起閱讀。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