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療法無疤痕 超聲刀甲亢剋星

發佈時間: 2017/05/24

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常見的甲狀腺疾病之一,常見症狀包括甲狀腺腫脹及皮膚病變等,傳統手術會令患者頸項留下疤痕。但本港近年引入新治療法超聲刀,利用高密度及高集中性的超聲波作治療,可減低手術創傷及表面不留痕迹,患者更可即日出院。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臨床副教授梁熊顯說,甲狀腺位分泌甲狀腺素,調節新陳代謝、心跳及腎功能等,「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患者會有過多甲狀腺荷爾蒙,多於中年後或65歲以前發病,以女性為主。」

患者需服用抗甲狀腺藥物,若效果不理想,或需考慮接受放射性碘治療或甲狀腺切除手術。梁說,若採用傳統的開放式手術切除部分或整個甲狀腺,會增加出血及聲帶受損的風險。

近年瑪麗醫院引入新治療法超聲刀,是世界首間醫院以超聲刀治療此症,目前已治療過百個病例。「超聲刀是首個及唯一一種完全非入侵性的甲狀腺治療方案,以高密度的超聲波束對甲狀腺腫脹的部位加熱至大概攝氏85度,並令甲狀腺開始被『燃燒』及『溶化』,被破壞及凋謝的組織會逐漸經身體自然排出。」

患者毋須留院

由於超聲刀不會造成任何切口,治療後不會留下傷痕,患者亦毋須留院,醫生以日間手術方式,讓病人在局部麻醉下接受治療,完成後可即日出院。但患者其後亦需繼續服用抗甲狀腺藥物。

54歲的周小姐,前年體重突然由50公斤暴瘦至38公斤,並常感到疲累,經檢查後確診為甲亢。她翌年初進行超聲刀治療後,甲狀腺位置起初有紅腫,但約5天後已完全消失。她之後定期回醫院檢查,至今沒出現復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