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花蓮太魯閣 氣勢磅礡峽谷遊

發佈時間: 2017/05/25

自從香港快運有直航機往返花蓮後,境內著名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變得不再遙遠。公園範圍大,遊覽時間可長可短,可花1天囊括精華景區,從砂卡礑、燕子口到白楊步道都是不錯的選擇。

砂卡礑 山緣步道覽溪景

從花蓮車站駕車不用1小時,就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台地。太魯閣全區相當於台北市面積的3.4倍,其中有一半是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當中立霧溪為主要河川,其源頭在奇萊北峰,一路向東流,蜿蜒流過群峰,在燕子口至天祥間切穿石岩,形成聞名的太魯閣峽谷。區內多開放性的步道,大多是國家公園成立前的古道、施工道路或登山步道整修而成,主要位於中橫和蘇花公路沿綫,每條步道均具特色,難易度也各異。

其中的砂卡礑步道,進入前要經過小錐麓步道,下邊則是立霧溪,岸邊堆積着礫石河沙,視野一流。最正是有條繩橋,走過時有份「腳震震」的刺激,再走約20分鐘才到砂卡礑步道。在山邊開鑿出來的步道,都是大理石與片麻岩的摺皺,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空氣曠朗,100%fresh,而路段還設觀景台享受美景。細心留意,水中有魚蝦及蛙類,崖上則有昆蟲蝶類,偶爾還可見到台灣獮猴等,充滿自然氣息。

燕子口 斧鑿峽谷洞湧泉

要感受太魯閣峽谷之壯麗,從砂卡礑再驅車15分鐘就可到燕子口,那段公路完全是從山體硬鑿出來,有的還在兩峰之間,車子經過也成為一景。崖下的深淵就是立霧溪,但聽濤聲隱隱。據說因峽谷上的峭壁有無數小岩洞,每年春夏之際,大量過境的家燕在其間築巢而居,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而得名。

走在步道觀峽谷,綠草在石隙間生長。向下會看到有山泉從洞穴湧出,這原叫「壼空」,是地下水的出口。時日漸久,地下水慢慢就溶蝕出洞穴,而湧泉水量的大小,也常隨着天氣而有不同,導遊說尤其颳風後雨量大增,溪水更會拔升到10多米!

白楊步道 瀑布吊橋相映襯

另一段白楊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口約需1小時,2公里的路程共有7個隧道,景觀豁然開朗又環環緊扣,山洞也有特色。前段下臨溪谷,遇見的是立霧溪的支流瓦黑爾溪,步道最有名就是瀑布與水簾洞,前者與吊橋相映襯,踏橋而過只覺心驚驚。過橋後走10分鐘左右就是水簾洞,主要是泉水沿着岩體間的裂隙下滲、溶蝕而成,水量時大時小,還要小心地滑,戴上頭盔,注意安全。

太魯閣國家公園

網址︰www.taroko.gov.tw

編輯:余敏

設計:招潤洪

鳴謝:台灣觀光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