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校轉型招女生

發佈時間: 2012/09/17

油尖旺男校天主教新民書院,今學年中一招收30名女生,正式由傳統意義的「和尚寺」(男校)轉為男女校。成為「男校女生」,有中一女生坦言,最初上學時受很多男生注意,感到尷尬。

新民書院自1963年創校以來都是男校,校長林志江指轉制為男女校,主要由於區內取錄全男生的天主教中學有三所,女校則只有一所,若需入讀天主教學校,部分女生或要跨區上課。新民自92年起招收女生入讀預科部,但隨着新學制開始,校方決定今年中一起招收女生,名額30人,並逐步轉為男女校。

多項配套助適應

林志江解釋,轉制另一原因是為配合社會需求,令男生在初中時期便可融入兩性相處環境,從中學習對方的長處:「女生較細心,且語文能力較高,男生則在數理方面能力較強,兩者可互補長短。」

校內的配套亦要相應調整,「轉男女校管理小組主席」毛麗龍指,會加裝女洗手間和醫療室,並會優化校規:「如女生須紮頭髮、不准化粧、校裙長度須及膝等。」為避免檢查服飾時不便,會安排女教師協助,校方正招募「實習」女風紀。

由於女生人數增加,校方亦加入兩性相處等課題,如男生和女性相處時行為上要注意之處,亦採雙班主任制,加入女班主任了解女生需要。為使男生較易適應新環境,今年不會取錄插班女生。毛笑稱:「男生對增收女生不但不感詫異,反而問為甚麼中二、三不收女生。」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