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陳嘉朗:行動是夢想開始

發佈時間: 2012/08/20

「我們不是看見希望才堅持,而是堅持才有希望。」於網上發起保育尖沙咀碼頭巴士站,最終意外成功的民間團體「尖碼之聲」主席陳嘉朗,如此形容四年來的奮鬥。

現年32歲的陳嘉朗(Leslie)從小便是汽車迷,大學主修運輸學(現稱運輸及物流學),研究車種、營運及管理。

陳嘉朗08年得悉政府「鬼鬼祟祟」打算將五號巴士總站搬至尖東,為拆卸整個巴士總站揭開序幕。從未「搞事」的他,便在facebook踢爆政府「陰謀」,發起抗爭:「保育就是保障每一天的生活,生活受影響,不發聲才怪!只是很多人不知背後原因。」

意外帶來了圓滿

陳嘉朗認為無黨無派的社運新鮮人,反而有助團結大多數力量:「市民對某某黨的印象,或會左右他對活動的支持,甚至連議題本身亦抗拒。」

為保留「尖碼」,假日他們辦導賞、企街站,用輕鬆手法向市民解釋;放工後陳嘉朗又會與同志翻看舊報及歷史檔案,到車站統計車流、人流,以運輸的專業知識,撰寫厚達136頁,涉及旅遊、保育、交通政策的報告上書政府,甚至自費遠赴越南向聯合國會議匯報。

雖然,政府只肯小修小補「優化」擴建計劃,但陳嘉朗等卻從未放棄:「如果沒有行動,也許大家七一會繼續出來遊行,之後一切依舊,巴士總站拆了,一大班人去拍張照,在電視訪問上說好唔捨得,就如拆中環天星時一樣。」

峰迴路轉的是,月初政府忽然宣布因地基問題要放棄改建「尖碼」,為陳嘉朗帶來充滿意外的圓滿結局:「行動,就是夢想的開始。」這話,由這個年輕小市民,以四年不計成敗的堅持來見證,格外有說服力。

記者:周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