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征珠峰返港 曾燕紅勉學生︰我做到喇

發佈時間: 2017/05/29

7年前中學教師曾燕紅向學生許下要登上珠穆朗瑪峰的承諾,7年後她終成為本港首位征服珠峰的女性,昨甫下機返港就對學生高呼「我做到喇!」,但面對浩瀚險峻的山峰,她並無「征服」感覺,也不覺特別「叻」,每一刻都戰戰兢兢,但為身教學生如何克服困難實現理想,她堅持向前進,更曾協助推手腳痹的隊友上山。

曾燕紅昨在逾20名親友簇擁下返港,經歷多年屢戰屢敗,終成功登頂,曾燕紅卻坦言,沒有征服的感覺,「喺珠峰上面每一刻都係戰戰兢兢,一丁點兒覺得自己叻都無」,她反而感受到在山上的無力感,只怕攻頂失敗,無法兌現對學生的承諾。她又指,登珠峰是為了教導學生如何在實現理想的過程中克服困難,「7年嚟嘅困難都係多嘅,但唔同困難,都係有辦法克服。」

被批見死不救 「有能力一定幫」

對有網民口誅筆伐她在登頂期間見死不救,曾燕紅指,並非見死不救,而是救不到,「如果有能力嘅幫到,我一定幫,但喺嗰刻都無能力。」但她欣賞社會上有不同聲音、思考不同角度,並指明白批評她的人,未曾經歷該種情況,不會怪責他們。

她又憶述自己在快到頂峰時,見到手腳麻痹的隊友未能前進,而她能力上可以協助,於是幫忙推隊友慢慢上山,「40米距離用咗半個鐘,但好感動。」曾燕紅的前學生劉浚希亦力撑老師,「佢一定唔係見死不救嘅人」,認為網上的描述不一定是事實的全部,甚至或有斷章取義。曾燕紅教導的第一屆舊生梁芷靈亦認為,曾的理想是教育,登峰只是教材,見到她的堅持,就嘗試一步一步做自己以為做不到的事。

提到登頂過程,她指今次攻頂較困擾的是天氣,因為上山時風速如打8號風球,曾擔心需否取消行程,她笑言︰「只要雪巴人話走我就會走,唔會堅持」,因為她知道這牽連到雪巴人的性命。幸而最後行程仍能繼續,更以良好狀態登上世界之巔。

感謝家人支持 最想睡覺飲湯

曾燕紅又感謝家人無怨無悔、義無反顧地支持,在機場更即席送贈珠峰畫作給母親,又與母親連番擁抱,指現時最想回家睡覺及飲湯。曾母與多日不見的女兒重逢後亦笑不攏嘴,指對她有信心。曾母說,當初知道女兒要攀珠峰時相當憂心,但從未阻止她實現理想,雖然曾兩次遇險,但相信「上天對佢(曾)有善意」,只多提醒她小心安全,「平平安安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