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曼城舊事

發佈時間: 2017/05/29

英國曼徹斯特市(簡稱曼城)上周發生恐襲事件,在曼城運動場發生自殺式炸彈案,20多人死亡。我為死傷者難過,事件同時又勾起我對這個古舊城市的回憶。

20多年前,剛好在六四之後的那個九月份,我到曼城居住了接近一年,修讀法律專業課程,但近年已把這個城市忘記了,就算今年初到倫敦旅行,也沒有想過重遊舊地。

由於今次的炸彈案,我到谷歌地圖搜尋曼城運動場的所在(當年這個運動場尚未興建),因而最終把我帶回當年生活的場景。

最初,我連當年所住街道的名稱也記不起,只記得所住區域及附近的公園;但通過谷歌地圖,我終於看見當年所租住的舊居,發覺一切無變,仍是同一間半獨立屋(所謂semi-detached house),而屋的前園那一塊小閘門仍然守在那裏。

不過,曼城的改變也不少︰當年為了省錢而步行半小時到學校,途中經過的多層公屋,非常破落,公屋牆上畫滿塗鴉,但如今公屋已拆卸,改建成為低密度的住宅。當年就讀的理工學院已改名為都會大學,並興建了一兩幢現代化的多層教學樓;不過,校園竟然給新建的高速公路分為兩截,可見曼城在這些年來大興土木,設法轉型。

看谷歌地圖,因而追憶逝去的年華,似乎有點可笑,卻是真實生活寫照。最後,更紀念當年的一位室友,當時一起修讀法律課程,卻已悴然離世。這些年,儘管我們努力生活,亦努力捍衞我城,但生命短促,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所能成就之事不多,這也是必須接受的事實。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