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息了?

發佈時間: 2017/05/29

上周筆者有文謂人行加息了,上周六港銀行加了按揭息,6月份,最重要的是美國會否加息,本以為6月美儲局會加硬息,但似乎近日又有變。美聯儲利率政策指引,是基於其兩大政策目標:實現就業最大化和維持物價水平總體穩定。但現在,美聯儲遇上尷尬。因為兩方面的經濟數據走向出現分歧:失業率持續走低應加息,通脹水平卻止步不前不宜加息,甚至可減息。

6月之後 政策前景未明

美聯儲官員,對為何勞動力供給明明已經趨緊,卻無法帶動通脹上行感到不可思議。因此,對於下一步的政策行動,大家也感糾結。上周三(5月24日)發布的5月2日至3日會議紀要顯示,如無意外,6月再度加息應是大概率事件。但再往後的政策前景究竟再該如何,所引起的爭議可能就會更多。

數據顯示,美國總體失業率在今年4月份時已經降低到了4.4%,為自2007年以來最低水平,並已經低於美聯儲所認定的「充分就業」門檻,但與此同時,扣除了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所謂「核心通脹率」卻在4月份降低到了1.9%,甚至低於1月份時的2.3%。

5月24日發布的會議紀要中,美聯儲依舊自信滿滿地表示,在就業市場和整體經濟繼續好轉的狀況下,該機構有理由繼續預計通脹率將能夠持穩在2%這一政策目標水平,故應加息。

但美聯儲會議紀要卻也承認,未來繼續緩步加息這一預期,並非就完全確定的狀況,情況可能發生兩個方向的變化,一方面,美聯儲鷹派官員指出,如果失業率進一步快速下降,輔之以特朗普當局刺激性財政政策的正式出台,以及薪酬水平的加速上漲,那麼在美聯儲就勢必需要快馬加鞭邁大緊縮步伐,但鴿派卻表示,如果通脹率仍然無法直接對就業市場趨緊的大勢作出明確回應,那麼繼續加息的預期就該受到質疑。

道明證券首席美國宏觀策略師韓森(Michael Hanson)指出,假以時日,到今年下半年美聯儲勢必會改變重心,將更多注意力轉移到對通脹水平的跟蹤觀察上。如果通脹率依舊萎靡不振,那麼美聯儲進一步加息的難度將會變得更大。

湊巧的是,美國5月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將在6月14日發布,恰好比6月15日美聯儲發布利率政策決議早一天。而當前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數據顯示,美聯儲有高達80%的機率會在該次會議上完成半年內第三度加息。而通脹若繼續低企,對於美聯儲而言將是一大麻煩,畢竟自2012年以來,美國核心通脹率僅在今年2月唯一一次升破2%目標。如果在通脹率低迷的情況下繼續加息,那麼投資者就會得出結論認為美聯儲並不是非常在乎2%通脹率這一控制目標的實現,而這對於美聯儲的信譽則又可能會是一重傷害。事實上,美聯儲5月會議紀要確實顯示,官員們已經開始為這個狀況而擔憂。

美儲局或今年9月縮表

在這個6月加息增加了不確定性之時,JP摩根的Feroli提出,美儲局可能早到今年9月就實行縮表,他提出了個由2017至2023的縮表過程。美儲局的資產量變化將如圖一和圖二,重點的到2021年美儲局縮表基本完成,美儲局資產由今時的4.5萬億,縮至3萬億,但之後美儲局會再增持美國國債,但續減持房押債券(MBS)。這個一減一加過程,美儲局仍維持其資產於3萬億水平,至於何時,或會不會回到雷曼風暴前的1萬億資產水平,JP摩根就沒有估計了。這對美息或環球息口有甚麼影響?稍後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