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已經不流行?

發佈時間: 2017/05/29

和初出茅廬的朋友談起他的職場見聞。他小時候家人一直灌輸「要誠實,做正直的人」的觀念。及至他出來打工,見很多人都睜大眼說謊,令他質疑︰「自己多年來的信念是否根本不成立?」

我明白他的心情。當今社會,一些父母會train up三歲小孩子的說謊技巧。可以想像當這些小孩到20歲時,想必已成為說謊能手。這些父母相信小孩子長大後,運用熟練的說謊技巧可以得到很多好處。

說謊在某些時候可令人蒙混過關。但人在做、天在看,到一天謊言被拆穿,說謊者已變成毫無誠信可言。情況與信用卡的原理一樣,當信用額透支,結局就是「碌爆卡」,沒人會再相信說謊者。

誠信在整個人生都有很重要的價值。交朋友時,若欺騙朋友,就會「連朋友都無得做」。在生意層面上,營運一間公司,對員工、供應商必須有誠信,不可反口。所謂「以誠待人」是要拿出誠意,在夥伴出狀況的時候,諒解他們的難處,大家有傾有講,看看怎樣妥協,沒有事情是解決不了的。

若欺騙了顧客,就沒有生意可再做。例如集團每年推出黃油蟹餐宴時,多年來對客人作出「唔靚包換」承諾,需確保來貨水準優質,才可以這麼有信心作此承諾。除與客人做得成生意,亦創建出品牌的核心價值和獨特個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