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眉心,百病不侵

發佈時間: 2017/05/31

(續昨)眉心是人體血壓、血脂控制點,是中醫說的「印堂穴」,氣功說的「上丹田」,氣功大師認為「意守上丹田」可以延年益壽。印堂穴位於臉部正面,左右眉間的正中央,如果睇相師傅說你「印堂發黑」,那可能要面對相當晦氣的變化,當然也不一定有相關的必然性,但如果是中醫發現的,那麼就必須重視。

這個部位的顏色你也可以自己觀察,除了發黑,還有明顯的過紅又或很不健康的發黃。根據《黃帝內經•靈樞•五色篇》︰

一、印堂發黑,說明人體心臟功能不佳、腦部供血不足、心腦缺血缺氧,甚至有心肌壞死的情況。

二、印堂過紅,代表血脂異常、血壓高、脾氣大、易中風。印堂過紅的人,也可能同時兩邊臉頰發紅,這都是高血壓的表象,高血壓患者的心臟擴大、心肌肥厚、心肌收縮力增加,引起頭部血管擴張充血。現代愈來愈多人患高血壓,由於徵狀不明顯,其中有四成的患者並不自知。老年陰虛、肝火盛,容易發脾氣,也會臉頰潮紅,可能伴有紅眼袋,但如果沒有血脂高、血壓高,應該不會印堂過紅。

三、印堂發黃,說明這個人的氣血不足、脾胃虛弱等。這樣的體質,臉上也沒有健康的血色。

血脂、血壓、腦供血等問題都被這印堂穴所控制,如果能夠把這裏打通了那很多問題就能夠迎刃而解。資料說︰「打通眉心,百病不侵」,到底用甚麼方法?(未完)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