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三寶」

發佈時間: 2017/05/31

端午「三寶」

一般言,端午三寶是︰飲雄黃酒、食糭和賽龍舟,但今個端午,中證監給出另類三寶︰一、大股東減持新規,二、IPO批文家數與金額有所變化,三、可轉債發行有調整。三寶之中,以一寶最受關注。

在2016年,已有大舊東減持規定,但這舊規有漏洞,自今年1月起,中證監已開始做調查、問意見,於5月27日,端午節前最後一個工作日,公布了這個新規及另公布了其餘「兩寶」。

A股大好友,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在微博發文撑這個減持新規︰規範減持的新政意義和亮點︰1)保護投資者利益,穩定二級市場,促進證券市場健康穩定發展;2)平衡兼顧二級市場投資者與市場的流動性以及原始股東利益;3)堵住了大宗交易、過橋減持、清倉式減持、辭職減持等諸多漏洞。新政屬重大利好消息,利於市場穩定,利於投資者信心回暖。

減持新規堵漏洞 保障小股東

新政細則堵住了四個超級大漏洞︰1)90天內集中競價減持不超1%;2)大宗交易減持不超2%;3)離職半年不准減持,每年不超過25%;4)減持前後要公告使大股東再也不能偷偷摸摸地減持。堵住了這四個大漏洞,使減持變得相對有序,保護了投資者利益,也是監管部門辦的一件好事。希望多辦這樣的好事,來保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值得點讚,股市開始有點希望了!

據《證券日報》23日報道,2017年1月1日至5月22日,A股上市公司合計被重要股東減持了49.08億股,合計減持金額為750.96億元。在上述減持中,有103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東清倉式減持。

統計數據顯示,有170多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減持金額過億元,其中,有3家公司的重要股東減持金額總和皆超過10億元。而這都是舊規的漏洞所成。

不少投資機構都對這新規看好,因為在過往,無良大股東往往大幅度減持,以至沽清,跟着走頭,你叫其他投資者怎接你盤生意,當大股東脫實務「金」時,小股東就有損失,也是A股不振原因之一。

5月27日有新規,或許就解釋了為何5月25日,A股出現針式探底的走勢了。

欠「天時地利」 難扭慢熊格局

但廣發證券則對減持新規有保留,他們雖然認同這個新規的利好,但同時亦認為「減持新規」無法改變中期的盈利趨勢和利率趨勢,因此並不會扭轉市場中期「慢熊」的格局。情緒和博弈可能會影響股市的短期波動,但是股市的中期趨勢還是受盈利、利率、風險偏好這三方面的共同影響——更形象的說︰這對應着「天時」(盈利)、「地利」(利率)、「人和」(風險偏好)。而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只有在「天時、地利、人和」至少佔兩個的時候,A股市場才具備牛市的環境(06-07年牛市、09年牛市是「天時、人和」、14-15年牛市是「地利、人和」)。但是展望未來一到兩年,首先A股盈利增速的高點應該就在今年一季度,接下來很可能進入連續兩年的盈利下行周期;其次,在「金融去槓桿」沒有完成之前,國內或將處於漫長的利率上行周期之中。這樣來看,「天時」和「地利」的條件已不具備,僅僅依靠「減持新規」等因素對短期情緒的修復,是無法扭轉A股市場中期「慢熊」格局。

減持新規是袪了邪,但盈利市股價的「正氣」,按中國經濟發展勢頭,這股「正氣」還有些時間才可扶起。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