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預期與現實的搖搖板效應

發佈時間: 2017/05/31

臨近換屆,面對環球游資充斥,股樓喪升模式,脫離基本面、漠視市場購買力、雪球愈滾愈大的現實大環境下,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上周對傳媒表達其真知灼見,特別惹市場注目。他強調自己不是迷信的人,卻相信下一個風暴會比之前厲害。現實是,在經濟未見恢復健康愉快穩健成長下,市場的投機文化得以發揮得更淋漓盡致,完全拜中、美、歐、日央行空前量寬救市措施所致,以短痛換長痛,在錢搵錢的基礎上博實體經濟之大霧。

樓市、股市跟現實脫節,已演變成欲罷不能,雙雙都正在不斷尋找調整的理由,卻等同於跟資金對着幹。今時今日,除了用氾濫的資金滾雪球式延續堆砌外,只要市場仍有資金自願或被動式入市,就只能炒單邊。以股市近年的走勢反映,股市再不是一個好的經濟風向指標,指數與個別市場的表現,所帶出的前瞻性,往往比個別股份的啟示作用更加不滯。

股市已太過流通,輔助追逐單純升與跌的投資工具亦太充斥、太氾濫。股市的表現,可以跟商品市場是完全兩回事,股市反映企業盈利仍然樂觀,商品市場卻在反映經濟前景造成需求疲弱的憂慮。由一班精於製造買賣機會的交易商、炒家主導而成的商品市場,率先調整,調整期的持續之久,簡單形容,就是搖搖板的不平衡效應結果,預期與現實不一致亦已愈來愈明顯。(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