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計劃的DIS同中有異

發佈時間: 2017/06/01

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劃一了各個強積金計劃的預設安排,但每個計劃的「預設投資」並非完全一樣。計劃成員張先生正在比較各個計劃的「預設投資」。

張先生︰每個計劃的「預設投資」是否一模一樣?

積金局︰根據「預設投資」相關法例,所有強積金計劃的「預設投資」都由兩個混合資產基金組成,即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並有三個共同特點。

第一,計劃成員一旦採用「預設投資」,投資風險將由成員50歲起逐步降低,每年自動減持核心累積基金,及增持65歲後基金;第二,收費方面,基金的管理費和經常性實付開支分別不得超過基金淨資產值0.75%及0.2%;第三,兩個基金均須採取環球分散投資的原則。

張先生︰那麼「預設投資」的回報會一樣嗎?

積金局︰雖然它們有共同特點,但投資安排和收費都可能不同。以管理方式為例,大部分強積金計劃的「預設投資」基金採用主動式管理,小部分基金採用被動式管理。

投資經理在選擇投資的市場和項目時,亦有一定的自由度。譬如以強積金計劃A及B為例,它們各自的核心累積基金同樣有六成權益投資於環球股票,但投資於本地或歐美市場的比例或有差異,投資項目亦可能不一,因此兩者的投資風險和回報亦會有所不同。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積金局 負責規管及監督強積金計劃的法定機構
欄名: DIS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