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清朝皇帝辦公室 月底首現香港

發佈時間: 2017/06/01

繼羅浮宮展後,本月24日開始的香港博物館節,再推出珍貴文物展覽,市民可暢遊古代皇帝的「Home office」(家中辦公室)。康文署將舉辦故宮養心殿文物展,230件文物會由北京空運到港,首次將八代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東暖閣」等,以一比一「還原」呈現港人眼前。同時,又首辦免費VR虛擬實境修復文物遊戲,讓一家大小歡度暑假。

第三屆香港博物館節將於本月24日至7月9日舉行,期間有近百項活動。香港藝術館館長(虛白齋)司徒元傑表示,活動期間4大重點展覽之一是於本月29日開始的「八代帝居—故宮養心殿文物展」,展出的230件文物將陸續抵港,「亮點是首次有八代皇帝接見大臣的正殿明間、慈禧太后垂簾聽政的東暖閣、乾隆帝鑑賞書畫的三希堂『搬』到香港,以一比一的大小重現帝王Home office舊貌。」

210年文物 首度來港展出

他說,養心殿不僅是清代八帝的宮邸正寢,也見證歷史和文化的舞台,「三大房間內的龍椅、宮燈均是昔日皇帝使用過,經過歷史洗禮,不少物品如玻璃,都有裂痕,由飛機運到博物館內再『還原』原景,難度好高。」他指,原景只可近距離觀賞,但早已準備乾隆帝的龍床讓市民坐上,一嘗當皇帝的滋味。

而在另一個清宮展覽為7月2日起舉行的「萬壽載德—清宮帝后誕辰慶典」,210件故宮博物院藏康熙帝、乾隆帝、慈禧太后等慶祝萬壽的文物,包括4卷分別長約27米的萬壽圖卷、康熙萬壽無疆朝服、朝會所用的3.5米高編鐘、乾隆手抄賀壽佛經等,將全部首度來港展出。

穿梭巴士 免費游走博物館

此外,文物修復辦事處館長(文物修復)廖慧沁指,為今次博物館節特別設計VR文物修復遊戲,「戴上VR眼罩走入虛擬展廳化身修復員,在80秒內找出4件需要修復的文物」,遊戲將免費讓13歲以上人士參加,於7天指定日子即場排隊入場。

康文署助理署長(文物及博物館)陳承緯表示,是次博物館節與廣東及澳門兩地博物館合作,安排了三地館長舉行「跟館長去旅行」講座,期望兩周活動可吸引30萬人次參與。他補充,活動首尾兩天會安排穿梭巴士,免費接送市民游走6條路綫共16個博物館及文化場館,「如皇宮生活綫,可到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文化博物館。」

圖片:康文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