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好不好 有賺唔賺

發佈時間: 2017/06/01

應好不好 有賺唔賺

昨天,大市回了一點點,但投資者熱情卻冷了一大截,因為中證監的減持新政,IPO降速,人行的保證MLF(麻辣粉)放水,都只讓A股衝高回落,好友認真激氣。但且勿激氣,股跌很多時是反映人性弱點-奢望-未能實現而已!

筆者昨文便引用了廣州萬隆的分析,支持股價上升的,是公司盈利,不是限制減持,如果公司盈利好,錢景好,怎會有大股東減持?

昨日亦有國內分析者李飛,又給出兩個原因,第一,減持和IPO的政策放緩,市場並沒有給出強勢回應,說明甚麼呢?說明市場的核心利空並不是這兩點!這也是我們上周有過表達的一個觀點。所謂的抽血重要嗎?重要,但是不是最重要的問題。A股遲遲不啟動,關鍵不在於存量資金的去留,存量資金表現再好,也就是守成,A股的關鍵在於增量資金的引入。而此前很多限制投機以及所謂脫虛向實的政策,都在極大地遏制增量資金的進場意願,這才是核心問題。換句話說,A股最大的問題並非是抽血,如果血足夠多,如果生血夠快,那麼抽血就是可以接受的。所以眼下真正面臨的是一個面黃肌瘦的病人,你說不讓給他抽血了,他可能會好一點,但是遠達不到健康,真正能夠讓這個病人站起來回復獲利,需要的是生血劑。而生血就需要A股戰略地位的提升,重視程度的提升,這兩點是一直以來市場的根本癥結。

減持新政 談不上「很好」

A股的附屬地位不改變,從屬於實體的定位不改變,很難真的有能夠刺激增量資金入場生血的政策。

第二,減持新政是否足夠給力?首先說,減持新政非常給力!但是為甚麼市場不認,原因很簡單,減持新政落地後,清倉式減持,大宗交易減持都將被有效遏制。但是遏制減持,沒辦法短時間影響到上市公司的運營產生基本面的利好。同時,遏制了大股東這個位置的減持,也不能改變大股東的人品-只不過短期集中減持,變成了細水長流減持。這兩個問題,對於上市公司來說,並沒有製造基本面的改善的轉機。

換句話說,減持新政只能說「不壞」,但是談不上「很好」這也是為甚今天作為最直接受益的標的,次新股在快速拉升後,又集中開板回落的原因。不過無論如何,監管部門對於市場頑疾的開火,還是能夠讓積弱的市場感受到政策的支持。中長期來說,仍然會是A股走好的一個重要契機。

另方面,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HIBOR,創1月6日來新高,暴漲至21%,反映資金面緊,不利股市,統計數據顯示,本周(5月27日-6月2日)央行公開市場有3,300億逆回購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別到期100億、1,200億、800億、1,000億、200億;無正回購和央票到期。

股市難炒 澳洲基金退守

分析人士指出,進入6月,意味着年內第二次MPA考核日期也逐漸臨近,且目前來看美聯儲6月加息概率仍高,兩者對流動性和債市的疊加影響不容忽視。目前市場對跨季資金面普遍仍感擔憂。

海通證券表示,6月歷來都是資金面偏緊的月份。月末將迎來MPA第二季度考核壓力,對資金的拆借將更加謹慎,預計資金面將有擾動。華創證券分析稱,一旦後期資金面逐步收緊,監管又趨嚴,利率仍將面臨上行的壓力。

近年,不單散戶感到股市難炒,澳洲有個對沖基金的管理層,就認為市難炒而退市,將資金退回予投資者,這個基金叫Altair Asset Management,其首席投資家Philip Parker謂這只是退市,不是關門。Parker認為今時不少股價(澳洲股?)已將投資價值充分反映,澳洲物業亦屆泡沫,中國房地產危在旦夕,地緣政治不樂觀,他們團隊管理的資金達20億澳元,不是勁大,但其思路,值得投資者參考。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