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冰島夏之色 藍冰湖+紫花海

發佈時間: 2017/06/02

南海岸(South Coast)是冰島景色最豐盛的旅遊路綫,有漂浮着幽藍冰陣的冰河湖、幾十公里不絕的紫色花海,還有苔蘚與火山熔岩的綠與黑、大大小小瀑布等,美不勝收。

最愛冰島無添加的大自然之美,它的夏季是個不太冷的冬天,7月上旬氣溫徘徊10°C-15°C,風勢也大。不過冬天卻出乎意料的「暖」——因為有北大西洋暖流經過,平均為-2°C。

從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往傑古沙龍冰河湖(Jokulsarlon)的途中,見到不少植物爭相競放。這裏大多數屬極地凍原植物,像小草一樣貼着地面生長,特別在水邊,莓果與苔蘚混生一起,覆盆子、紅莓苔子、熊莓、藍莓正在開花,8月下旬就可以隨意採摘野莓了。

外來客魯冰花

忽然,前面是一片沒有盡頭的紫色花海——從火山腳向海岸延伸,幾十公里車路旁,一串串的紫花在勁風中搖曳,不讓法國南部的薰衣草田專美。原來美麗的背後,是冰島人的堅韌與無奈。南海岸主要是由冰川水沖積出來的大平原,加上大西洋暖流也帶來沙土,形成最大一片牧場。可是,冰蓋下的火山不時爆發,又使大地變成熔岩荒野……於是冰島人從阿拉斯加引入這種紫花名為Alaskan Lupine(羽扇豆,又稱魯冰花),因屬「入侵性植物」曾於當地引發爭議,但它們能在酸性的熔岩劣地生存,種20、30年後其他植物物品也會回歸。

這裏的瓦特納(Vatnajokull)冰蓋,冰原下有7座活火山,冰、火、花就是如此相扣相依。受災地帶現在盡可能種上阿拉斯加魯冰花,冀望它們抓緊水土、改良土壤,也送遊人一片無盡的紫花海。

穿梭巨型冰陣

紫色花海後,經過冰島最高山峰Hvannadalshnjukur(海拔2,109.6米)山腳下,但它藏身在瓦特納冰蓋中,感覺不到高度的氣勢。不久終於看到令人驚艷的傑古沙龍冰河湖,從冰川崩裂下來的大大小小冰塊冰山,布滿了18平方公里的湖泊。北極燕鷗在幽藍的巨型冰陣中盤旋,清冽的風伴着雨,是難得一見的人間美景。坐上水陸兩棲船進入冰湖,有些藍冰裏夾雜着黑灰色的條紋,那是千百年來火山爆發灑下的一層層灰塵。

船在湖中心停下,導遊取來一塊冰,說起碼有500歲,搥碎讓遊客品嘗,很清純及解渴。不過藏在背後的隱憂,是自上世紀70年代起冰河湖已擴大了4倍,冰川溶化迅速……

夏日的冰島白晝很長,3時多日出,深宵的11、12時才日落,更是晴雨變換迅速。那天黃昏9時竟出現一個太陽,令草地閃閃發亮……冰島的美在於原始,在於人與自然非常地貼近。

編輯:余敏

設計: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