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長搞讀書會 帶孩子跟繪本出遊

發佈時間: 2017/06/02

小朋友的閱讀習慣應及早建立,成立兩年的將軍澳親子閱讀交流會,由一對喜愛行山及閱讀的夫婦成立,因加入不同父母的創意,令書會不斷加入豐富元素,如定期有行山會、草地上的攤位遊戲及日營等活動,吸引更多父母帶孩子出外玩和看好書。

創辦人Ivan和太太Jennifer熱愛運動,自小愛閱讀,生了囡囡後常去圖書館及書店選童書。「我們童年讀《格林童話》,但現時的幼兒繪本則百花齊放。」

童書結合典故

Ivan笑謂成立讀書會本來只想以書會友,讓父母有個平台分享閱讀心得,拓闊彼此對圖書的認識,後因有教育界人士加入,帶來延伸遊戲,令家長人數超逾600人。早前讀書會由全職媽媽Irene策劃了一次香港遊+繪本活動,她曾任教小學,就讀中二及小三的子女小時候也是由她伴讀。她說因看到台灣繪本《香港遊》,結合多本資料性的本地史圖文書,讓孩子用小腳板認識舊香港。「我選了8個有殖民色彩的景點,包括半山自動電梯、奧卑利街、石板街、當舖、天星小輪和電車,最後到蓮香居茶樓品茗。奧卑利街有條大斜路,周邊有舊監獄、舊中央警署和裁判司署,我們帶孩子想像以前的人若犯了罪,在一條街上是一站式處置,包括拉人、審訊和坐監。」

舊茶樓學通識

育有5歲囡囡的家長及中學老師林Sir指出,奧卑利街見證香港法治機構的發展。他特別喜歡石板街周圍的塗鴉和盒仔舖,「這裏有不少傳統老行業和雜貨店,當舖可以見到門外面的蝠鼠圖案和在大門和櫃枱間的遮羞板。」他在中學教通識和物理,也是首次知道為何天星小輪用「星」字排名:「天星船隊第一艘叫曉星號,是蒸氣渡輪。」他指蓮香居裏裏外外也是通識:侍應穿着4個口袋的傳統白衫黑褲、用大銅壺加水、人手推點心車,「最珍貴是見到雞公碟及碗,上面有農村的畫面,很有意思。」

加入教育元素

Ivan謂讀書會的核心搞手全是義務參與,並期望透過他們對閱讀的熱情和選書心得,帶動社區內的家長重視閱讀。去年他們更把書會結合行山活動,「我們在蕉坑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閱讀《食物哪裏來?》,讓孩子觸摸禾稻、欣賞果園、攤在草地上看書、曬太陽出身汗……最有趣是在單車館戶外擺地攤,家長當檔主,有講故事、做手工、彈結他。而每月1次的定期書會因應小朋友的專注力,每次限時1小時,因有主題遊戲作壓軸,很受家長歡迎。」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智良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