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工人工薪低?

發佈時間: 2017/06/02

今晚又到公布美國非農就業數據,市場關心重點是,工薪增幅為何?

美儲局被賦予兩大工作目標︰保持經濟增長(即是就業充足)和控制通脹,一直以來美儲局的經濟模式是︰就業充足,失業率低,工薪會升,消費會勁,通脹會升,但今時就只見就業充足,失業率亦見歷史新低,但工薪就不升或升不足,致通脹仍下滑,要加息來壓通脹就說不過去,所以美儲局遲遲不敢大幅加息。

為何工薪低?原來是老闆負擔不起。

公司無能力去多付薪金

就業足的一個原因是,近年不少州都壓縮了領取失業救濟的時限,由最長的可領一年半,壓到一年,今時就只能領半年。時限一到,不少失業者都要被迫搵工做,起碼要做幾個月至一年,才可再失業,再領半年救濟。筆者有位美國朋友,自80年起,已用這條蹺來食國家,可以每兩年中有半年去旅行,以讓自己的生活「有質素」。到能領一年半的失業救濟時,他可以更長途跋涉地去提升自己的生活質素,當救濟期被壓縮了,便多了之前的失業者回歸勞動隊伍。

近日《紐約時報》曾有文謂︰少工人,不是少工作,致美國經濟差Lack of Workers, Not Work, Weighs on the Nations' Economy,寫這篇文章的人可能沒有看到2015年來猶他州政府勞工部的一個調查︰他們謂調查反映公司無能力去多付工薪,致找不到工人,如果公司有能力提升工薪,就業人數會更增,事實上,與前對比,當有1,500萬個工人是離開了勞動力隊的,有家Alhambra投資公司做了如下分析︰

圖一是充分就業與工薪關係,在充分就業期,工薪必升,但今時是失業率跌至4%區的歷史低位,是充分就業了,但工薪就未見大升,會不會之後升?說不準,美儲局的最近一份褐皮書報告(講全美各區的經濟表現者)就謂有些地區要加薪一成才請到工人,這會否是個加薪拐點,還是只是煙花一點,要看。

為甚麼今時公司負擔不起較高薪去請工人?是因為公司的現金流不足。

圖二是自1949年以來的公司現金流虛綫,是歷史以來美國公司現金流以2%速度的增長是理論上的,綠色綫是實際公司現金流,可以見到,一直以來實際公司現金流與理論的公司現金流是比翼相飛,如影隨形,但到2007年起,就見孔雀東南飛,實際公司現金流增長幅度不繼。圖三是放大了的,以便解說。

在2008年後,美國公司的實際現金流增長率是勁過理論(歷史)現金流的增長率,故一度將公司理論和實際現金流的差距拉窄,但這個急增,大部分是來自公司裁員的節支而來,在裁員到無得裁時,公司現金流的增長就不再,由2012年至今,都只是水平狀,即美國公司的現金流沒有增加,這亦好比是家庭收支相抵,儲不到較多的錢(現金流),家庭的現金流不足,怎會買樓、畀個仔多啲零用錢?公司現金流不足怎會擴張、畀工人多些人工?

收入減少自然無力消費

個仔零用錢少,一如工人人工少,自然消費少,因此美國的零售業也不振。

圖四、五是美國零售業的理論和實際增長情況。圖四是自1992年以來的數據,可見到自2008年起,美國少了1,500萬的勞動力(亦即消費者),故美國的零售額見下跌。圖五是放大了的,在2009年3月,美國第一次QE,美國實際零售額見有個急促回升,按這幅度,應可於2013年3月左右,又再回到歷史軌迹的零售額,但這個不繼了,改而在更低的一個增長率運行。到2012年3月,這個實際零售額增長與歷史軌迹更進一步背離,出現鉸剪差,按這情況下去,則美國零售業只會日漸走下,美國經濟有約78%是靠消費支撑,再過多十年,美國經濟將如何?

少了1,500萬勞動力,即是少了1,500萬個消費者,美國老闆少了1,500萬個顧客,你叫老闆怎有足夠現金流去加人工?

美國就業數據,只有一個︰時薪增幅,如仍是死蛇爛鱔,美國經濟收工。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