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物業無人會提妳止蝕

發佈時間: 2017/06/02

投資物業無人會提妳止蝕

上日提到,今時今日的樓市狂潮,雖然跟97年時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不同的地方,最主要是現時利率偏低,而入市者也絕少短綫炒家,有的只是有實力的長綫投資者(至少有能力持貨3年以上)。

我跟姊妹Maria談到大家對當前樓市的看法,部分內容在上日的文章中已經跟大家分享過,但她又提到另一點,這一點較少人注意到,我想再跟姊妹們分享下。

「如果從投資角度,買樓其實是頗高風險的,只不過,最近幾十年,基本上任何時候買樓都不會輸,所以,大家好像麻木了,以為買樓十分安全!客觀地,我同意,直到今時今日,買樓仍然是賺錢的,而且,整體上,賺幅比股票更高!但如果不是買來自住,始終是投資,而投資就要面對風險,尤其是透過造按上會,即是直接地說,是借錢買樓投資的話,始終要注意風險!」Maria繼續跟我分享她的看法。

「同意呀!如果是借錢買樓的話,其實跟造孖展買股票一樣!」我向Maria說。

買樓也有須止蝕

「正是!以今時今日的樓價計,一個物業動輒五六百萬,甚至上千萬,妳買股票也不會買那麼大吧,但只要是買樓,這已經是最基本的『入場費』了!」Maria點出借錢買股票跟借錢買樓的第一個分別。

「我知道,買股票造了孖展的話,萬一股價跌低過孖展的額度,經紀就會向妳Call Margin,即是要妳入錢,否則便可能替妳斬倉!」

「是呀!但問題是,妳向銀行借錢買樓,如果樓價下跌,只要妳繼續供樓,銀行絕少『提妳』(銀行有權Call Margin,但絕少這樣做),現在妳付的首期已經報銷,要再搬錢入來補孖展!但如果是借錢買股票的話,經紀行比妳更緊張,當妳的孖展額還未『用完』,他們就會提醒妳,叫妳準備入錢了!如果不入,就要考慮止蝕,否則,他們就會替妳斬倉!」Maria再點出借錢買股票跟借錢買樓的第二個分別!

「完全同意!我相信,沒有經歷過97年或者2003年樓市低期的『投資者』,應該不會明白,買樓其實真的有需要止蝕!」

「嗯,我有不少朋友就在這兩段時期買了樓,有些是以投機心態買的,有些本來是想長綫,但後來因為急需資金,便惟有止蝕沽出!」Maria身邊有不少炒樓朋友,所以,這些現象見過不少!

沽樓比賣股更難

「還有呀!物業是實物資產,跟金融資產有一個很大分別,那就是,金融資產是Homogenous的,即是妳手上那手騰訊(00700)跟我手上那手是一模一樣的,意味着,任何人只要想買騰訊,都是妳的潛在買家,但實物資產就不一樣了,每個都是『獨一無二』,所以,一定是要喜歡妳那單位的,才會幫妳買。當市況淡靜的時候,這些人會更少呢!所以,這時要沽出物業會比沽出股票更難!」

「嗯,妳對金融的認識比我深,我當然沒異議!我只想補充一點,那就是,以上種種都是市況好的時候不會察覺的,只有當市況轉弱時,才會一次過浮現出來!」Maria為我們的對話作了一個簡單的總結。

「希望未來樓市繼續平穩發展下去吧,如果樓市真的急跌,受影響的人會比股市更多和更慘呢!」

「同意!但願如此吧!」我們不約而同互望了一下,好像在為香港的樓市祝禱一樣!(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