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厄爾尼諾+全球暖化 今夏熱辣辣

發佈時間: 2017/06/02

今個夏天份外熱!天文台指,受全球暖化及本地城市化影響,今夏本港氣溫料正常至偏高,平均海溫或逾28.6度,且受厄爾尼諾影響的機會將增加,預測雨量正常甚至偏少,有機會又熱又乾。

天文台最新夏季季度預報指,今年6月至8月預測本港氣溫正常至偏高,即平均氣溫有機會超過28.6度;總雨量則正常至偏少,或低於1,509毫米。天文台科學主任唐恒偉解釋,本港夏季氣溫明顯有長期上升趨勢,「自1885年起,本港每10年便上升0.11度,推測主要是受全球暖化及本地城市化影響;而燃燒化石燃料導致大氣二氧化碳水平上升,則是促成全球暖化的主因。」

去年熱爆 有紀錄最熱一年

唐續指,世界各地多個氣候模式預測,都預計赤道太平洋中部至東部會在未來數月升溫,增加厄爾尼諾發展機會,倘厄爾尼諾在夏天出現,則本港夏季雨量較高機會介乎正常至偏少,「大氣橫流及海溫前期指數都顯示相若情況。」

中大建築系教授吳恩融指,天氣愈來愈熱有多方原因,包括氣候變化,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去年是有紀錄以來全球最熱一年,平均溫度較工業革命前高約1.1度,連續第3年破紀錄;而香港在剛過去的冬季,是自1884年有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季之一,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平均氣溫達18.4度。他指,本港愈來愈城市化,包括土地用途改變、密集建築發展、熱力排放及人類活動等都對城市的氣候構成重大影響,當市區的冷卻速率低於郊區時,便出現「熱島效應」,令氣溫愈來愈高。

商舖趁機 推消暑降溫神器

炎夏殺到,市民要做好降溫準備。現時不少家庭在家中安裝天花吊扇,令室內空氣更流通,可調低冷氣度數甚或不開冷氣。有風扇燈公司表示,住宅單位細,既焗且窄,窗戶又少,不少市民為令家中空氣流通,都選擇安裝二合一風扇燈。

「降溫神器」亦應市推出。日本潮流產品專門店JC Shop負責人莊天頌指,已購入近2,000枝「J Cube冷暖流動充電器第2代」,使用時緊貼皮膚1至2分鐘即可降溫;本月中亦將推出3,000把「J Cube USB充電式座枱手提兩用風扇」,估計可在兩個月內售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