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薪欠吸引 66%上班族未必留任

發佈時間: 2017/06/02

有人力機構調查發現,逾9成本港僱主下半年擬請人,較上次增4.8個百分點,當中以金融服務招聘意慾最高。調查同時發現,受訪僱員「離心」重,三分二僱員指就算獲加薪,也可能或肯定不會於未來一年留於所屬機構。

跨國人力顧問機構翰德(Hudson)於3月訪問3,500名亞洲僱主及僱員,本港佔逾800人,調查發現93%本港僱主下半年計劃請人,較上次增4.8個百分點,當中增聘人手佔3成,其餘為填補流失人手。

若按行業劃分,金融服務的人手需求大,逾半受訪企業冀增聘人手,並以財務規劃與分析、私募股權經紀、法律顧問等需求甚殷;而在銷售及市場類別,品牌營銷及跨境電子商貿等需求甚殷,曾有本港嬰兒用品公司留意到訪港內地客減少,特意增設職位,透過互聯網賣嬰兒產品予內地。

重視公司前景

公司挽留人才並不易,僅17%受訪僱員表示將留在目前職位,3成人正積極尋找新工作,其餘53%稱對新機會持開放態度。問及若獲加薪會否在未來一年留任,只有34%僱員表示會,14%表示不會,其餘受訪者表示不肯定。翰德指,除加薪幅度,住屋津貼、醫療福利等,與上司的關係亦是員工考慮因素。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管理(首席顧問)孫立民指,年輕人不受銀彈政策吸引,反看重公司前景及人事關係,曾有30歲女僱員於貿易公司轉職到新部門,入職半年無同事跟他食飯,反而常向他的上級「打小報告」,雖然她表現出色,獲公司加薪15%,但她離意已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