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染髮受爭議

發佈時間: 2017/06/02

內地綜藝節目《天天向上》日前被廣電總局點名批評,擔任男主持的頭髮染成暗綠色,另兩名嘉賓分別染了粉紅頭髮,因而遭當局要求電視台加強管理,要樹立主持人及嘉賓健康向上的屏幕形象,事件引起不少輿論。或許很多香港人都跟我一樣,沒有看過這節目,也並不了解此節目的主旨吧。

據網上介紹,由湖南衛視製作的《天天向上》綜藝節目,是以傳承中華禮儀和功德為主,令人意識到這節目具教育和知識性,還經常邀請一些明星、學生來作嘉賓討論禮儀,並以幽默搞笑的形式來詮釋古代禮儀,以增添娛樂性。這又難怪廣管局緊張的。

有網民批評︰「學生仿效染頭髮怎麼了,染頭髮犯罪麼?」不是犯罪,但染髮確是對人體有害。不時有人因染髮而造成過敏性皮炎,輕微的會導致頭皮紅腫刺癢,嚴重的頭皮、脖子、臉部都會腫脹、起水泡、化膿。雖然染髮劑已有超過150年的歷史,在科技一日千里的美容世界中,卻鮮見它被改良。

自1978年美國FDA提出兩種焦油性染料有致癌風險,要求在包裝盒上加註警惕說明後,迫使生產商改用其他成分去取代。染髮成分在人體的致癌風險至今無定論,但安全性一直受質疑,尤其是其成分所引致的接觸性皮膚過敏反應,始終屢見不鮮。

要明白一點,染髮是利用化學劑把頭髮的結構改變,對髮質有一定程度的破壞。為了掩飾白髮,染髮是唯一選擇,但為了追時尚而染髮又是否值得?非必要便不要無謂的染髮了。上月台灣政府剛宣布檢出一批未經批准銷售的化粧品,當中包括染髮產品。(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