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警察Facebook巡邏

發佈時間: 2017/06/02

平日逛街遇上警察巡邏就一點兒也不出奇,但是你有否想過,以後你在玩Facebook的時候,說不定也會碰上警察在旁檢查呢?

挪威最近有報道指,挪威國家刑事調查局正在研究,准許警察的帳戶進入社交媒體的群組,或其他不向公眾開放的部分。這意味着警方可以進入Facebook的群組,尋找用戶的犯罪證據。

上網做臥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根據挪威國家廣播公司(NRK)之前的報道,挪威警方以前就曾經用假的Facebook帳戶,來調查涉嫌走私酒精和煙草等罪行。警方表示,他們收集了許多關於販賣和走私酒精、毒品等非法活動的資料,然後他們就用一個假的帳戶進入目標群組收集證據。這樣一來,將來你在玩Facebook時結識的新朋友,可能是如花,可能是長腿歐巴,也有可能是正在查案的警察呢!

社交網站崛起之後,吸引了一些不法分子用來進行非法勾當。Facebook擁有接近20億用戶,經常被人指摘說管理帖文的指引不足。英國《衞報》最近報道指,他們取得了Facebook的內部文件,列出了哪些字句應該被刪除。例如,如果有人寫「我在街上遇到乞丐,見一個打一個!」這種字句就會被刪除;但是如果內容是「遇到紅頭髮的人,見一個打一個!」這樣的字句就可以保留。

Facebook就解釋,是否刪除是視乎內文的可信性和針對性。如果是一個真實的目標,就需要刪除。但是乞丐和紅頭髮的人都應該算是有具體特徵,為何後者可以保留而前者就要刪除呢?所以很多人都批評這個指引的界綫不清不楚。

Facebook曾經辯解,自己不是媒體,網站上登載的資訊也不是他們所寫。但是每天透過Facebook這個平台發放出來的信息數以億計,因此外界愈來愈多聲音認為,Facebook一定要有個完善的審查管制,不能再不清不楚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