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麻疹疫情

發佈時間: 2017/06/02

世界衞生組織於3月28日發表聲明指,單在今年一月,歐洲已錄得559宗麻疹病例;二月份資料亦顯示,新增感染病例個案正急劇上升。世衞歐洲代表認為情況令人擔憂,一些疫苗接種率低於95%的地區,有機會出現大規模爆發;依現今的旅遊模式,所有國家亦需提高警覺。

世衞資料顯示,目前麻疹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是羅馬尼亞及意大利。羅馬尼亞自去年一月到今年三月十日止,共錄得超過3,400個病例,當中有17名患者死亡。而當地最流行的三種麻疹病毒,在2015年之前從未在羅馬尼亞出現,全部都是經由鄰近國家傳入。

意大利的情況亦在今年急劇轉差,單在一月已錄得238宗病例,估計二月情況亦不遑多讓。就此趨勢估算,該國今年頭三個月的病例總數,已經大有可能超越去年全年的850宗。

世衞敦促各國要加緊疫苗注射工作,因為要有效遏止麻疹的傳播,當地必須有95%人口曾接受過兩劑麻疹疫苗注射;而不少目前出現麻疹個案的歐洲國家及地區都有注射率不足的情況,大規模爆發疫情的風險不容忽視。

而在台灣,一名三月初曾到歐洲旅遊的男人確診感染麻疹,是台灣今年累計第三宗個案,全部由外地傳入。台灣疾病管制署呼籲,若不確定自己是否曾感染麻疹,或擔心幼年時接種的疫苗效用已降低的民眾,在前往疫症流行地區旅行前,宜先接受醫生評估是否需要再接種疫苗。

若你亦有意歐遊,不妨出發前先見一見醫生。疫苗接種後要兩個星期才生效。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邱焱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