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00棵木棉樹 吹起最強「五月雪」

發佈時間: 2017/06/02

這個初夏真浪漫,全港有近8,000棵木棉樹,今年棉絮飄落盛況空前,被喻為近年最勁的「五月雪」。木棉年年開花結果,為何今年棉絮飄落特別勁?原來與天氣有關。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表示,每年5月正值木棉結果期,區內木棉絮飄揚屬好正常的現象,市民對此景象的關心程度增,令情況更為明顯,亦不排除與天氣有關︰「因近日雨水不多,且有風勢,或令更多木棉絮被吹起來,已落地的棉絮都有機會被吹起。」

市民擔心棉絮引起毛病

蘇國賢指,當木棉樹結果時遇上大雨,棉絮會因濕重而墮地,就會被雨水沖走。蘇國賢指出,木棉樹是適合在香港種植的樹種,一般2月至4月開花,5月結果,果實裂開時,裏面的白色棉絮會破殼而出,隨風飄在半空中,傳宗接代,並在合適的地方降落,落地生根。他解釋︰「木棉樹是香港路邊常見的樹種之一,有時候一棵大型、滿布棉絮、且生長於當風位置的木棉樹,便可以讓附近數條街道也飄滿木棉絮。」他又舉例,長沙灣道、荔枝角道、深水埗及上水等地均屬木棉樹集中地︰「一個小小的小巴站,附近可能已經有60、70棵木棉樹;一棵樹出現棉絮的時間約一星期左右。」不過,人與木棉樹在城市內共存,並非人人讚好,有市民擔心棉絮會引起皮膚及呼吸道毛病。

望人樹可互相尊重

蘇國賢強調,過往曾請教一些醫生,得悉吸入木棉絮與出現致敏或影響呼吸系統,未必有一個直接的因果關係,因空氣中仍存有花粉、塵埃等異物可造成呼吸道系統過敏。

他稱,在果實成熟前將其剪下及用網包裹等方法均不可行亦不合理,強調木棉樹對區內生態及日常生活有一定作用,不應抹殺其功勞,例如不少雀鳥以木棉花的花蜜為食糧;木棉花亦是五花茶的材料之一,曬乾後便可煲水飲用;更能綠化社區。

他又指,有些人以木棉絮代替一般棉花作衣服、枕頭的補充物料等。他希望人樹可以互相尊重。

據樹木管理辦事資料顯示,現時全港共有約8000多棵木棉樹,大多生長在公園內和道路旁。樹木辦指在今年5月收到1宗有關木棉絮,投訴人指元朗的木棉絮問題嚴重,該處已將個案轉介至有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