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喬布斯的最後作品

發佈時間: 2017/06/02

不少人曾嘆息,自從教主喬布斯(Steve Jobs)2011年身故後,蘋果似乎再無驚艷作品亮相。各位莫失望得太早,喬布斯真正的遺作並未正式面世——位於加州庫比蒂諾(Cupertino)的全新蘋果總部,尚在加緊修建中。

殿堂級科技記者Steven Levy月前在雜誌《Wired》上刊登長文,帶讀者走進這座外形似太空船的蘋果標誌性建築物,並細膩地解構其一磚一瓦。

蘋果即將落成的新總部,主樓是整座一氣呵成的龐然環形建築,佔地達280萬平方呎。它高四層,屋頂鋪上太陽能發電板,百分百採用再生能源。喬布斯要求大樓以玻璃外牆圍繞,而且全是成本較高的微曲玻璃。最大塊玻璃位於咖啡座的入口,為一整扇四層樓高的巨型玻璃門,重達44萬磅。為生產這超乎想像的龐然巨物,它的德國製造商Seele不得不承造了一台玻璃史上最大的機器。

一如蘋果的其他作品,此教主遺作乃糅合頂尖科技與藝術而成,既美觀又實用。譬如主樓以不鏽鋼為基座,即使遇上地震亦不影響結構及功能;「屋簷」以精巧角度傾斜,既引入光綫又阻擋雨水;大樓採通風設計,室內氣溫隨四季變化而自動調節,在盡量不使用空調下,維持於宜人的攝氏20-25度內;此外因為喬布斯生前愛在林中散步,所以園內植樹達9,000棵。他希望員工能像他那樣,從漫步中得到靈感。

領導此50億美元工程的,除深得喬布斯喜愛的蘋果總設計師Jonathan Ives外,還有英國最著名的建築師Norman Foster。他們盡一切可能把喬布斯心中的藍圖真實呈現,冀讓在這裏工作的蘋果人,即使在教主百年之後,也能從大樓的各種細節中看出喬布斯對設計的一絲不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