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艦闖美濟島 為新亞太戰略熱身

發佈時間: 2017/06/02

美國「杜威號」驅逐艦再闖南海,還進入中國南沙美濟島12海里範圍。有觀點認為,美方選擇在這時刻作「航行自由」行動,是要在香格里拉安全峰會前展示強硬,更可能為新版亞太戰略熱身。

杜威號是美國62艘伯克級驅逐艦的第55艘,2010年服役,排水量約9,200噸,最高航速逾30節,配備神盾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對地的戰斧導彈、反導的RIM-161標準導彈、反艦的魚叉導彈等武器。

或香格里拉峰會上闡述

杜威號上周四(5月25日)進入美濟島12海里範圍,美方的說法是該艦在有關水域停留了1個半小時,並進行救生訓練;中方的說法則是解放軍的柳州號導彈護衞艦、瀘州號導彈護衞艦對美艦進行了識別查證,並予以警告驅離。無論哪邊說的是實情,杜威號的行動已令南海局勢更形複雜;這也是特朗普上台以來美軍首次同類行動,使人關注對特朗普對中國和南海問題的態度,是否轉向強硬。

有學者指出,雖然美國防部早前3次拒絕海軍派艦到到南海巡航,但海軍將領隨後己澄清,美國的「航行自由」政策不會因為中美關係而變化;國防部沒有批准前3次要求,是因為國防部長馬蒂斯正在制定一個新的亞太安全戰略。

正因如此,杜威號的行動或意味美國新的的亞太戰略已出台,馬蒂斯也可能在本月2日舉行的香格里拉安全峰會上作闡述,杜威號巡航正是造勢之舉。

另一位學者也認同杜威號的巡航與香格里拉峰會有關,並指美國或希望給亞太地區國家,發出一個美國維持航行自由與南海局勢穩定的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