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善心善舉之麒麟雲腿帶子夾

發佈時間: 2017/06/02

善心善舉之麒麟雲腿帶子夾

最近電台有一節目談到香港有些罕見病患者,即使有藥物能醫治,卻沒有能力買藥。有位年僅30多歲的特殊病者不甘心,在節目中哭訴苦況。節目又引述學者說,香港回歸20年慶典只為虛裝盛事而花費無度,倒不如用來救助那些貧苦的病危者。

其實香港已有不錯的公立醫療體系,住院費只收100港元一天,一般藥物收費低廉,順產孕婦開支僅約1,000港元,令許多基層市民不會因為沒錢而得不到醫治,這是政府醫院的莫大公德。只是香港有這麼多病患者,政府醫院資源有限,人手嚴重不足,不是所有人都能夠及時獲得政府醫院的救治。最近政府賣地多收146億,有意多撥公款資助醫管局,令聞者開心不已。

早前有一少女為急性肝衰竭患者捐出活肝的感人事件,令社會上願意在死後捐贈器官的善心好人大增。看來香港社會還是需要感性推動,才能激發出善心善舉。令我敬佩的是盧教授堅持醫學道德,不鼓勵未滿18歲人士在心智不成熟的情況下捐出活肝。本來器官捐贈就應該建立在社會大眾善心好人及其家人的理解與自願的基礎上。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式是麒麟雲腿帶子夾。

材料︰原粒急凍帶子8粒、熟雲南火腿8小片、西蘭花8件、熟花菇8小片。

調料︰生油1湯匙、海鹽半茶匙、蠔油半茶匙、紹興酒1茶匙。

做法︰帶子割開成雙飛狀,每粒帶子釀入熟火腿小片、熟香菇小片,每粒用牙籤串上。鑊注水燒開後下海鹽1/4茶匙,放入西蘭花煮熟撈出排在碟上備用。鑊注水燒熱後下串成的帶子,加海鹽1/4茶匙,關火浸一分鐘後撈出。鑊燒暖後下生油,放入帶子串調蠔油略炒,灑上紹興酒炒勻,便可拔出牙籤放西蘭花旁便成。

基哥Tips︰帶子、花菇、火腿片切成大小相若,雲南火腿味香,比現時的金華火腿好得多,可能浙江一帶需求大,工廠的出品供不應求。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