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探測器明夏起程 破天荒「摸」太陽

發佈時間: 2017/06/02

太陽的神秘面紗有望揭開!美國太空總署(NASA)計劃明夏發射探測器,在距離太陽表面640萬公里的外大氣層軌道觀測日冕及太陽風活動,將是人類首次近距離接觸太陽。

NASA展開名為「接觸太陽」的任務,明年7月31日發射一個高3米的探測器,命名「帕克太陽探測器」,以60年前發現太陽風存在的物理學家帕克(Eugene Parker)命名,這亦是NASA首次以仍在世的科學家去命名其任務。

探測器會花約7年時間飛入太陽外大氣層日冕所在軌道繞行太陽24周,距離表面僅640萬公里觀測太陽外部,在最靠近太陽的地方以每小時72萬公里速度飛行,望有助探索太陽風的帶電粒子爆發的背後規律,及了解太陽與行星、地球的關係,減少太陽風擾亂地球磁場帶來的影響,提高預測太空天氣的能力,項目耗資15億美元。

由於太陽周邊存在強勁熱力及輻射,因此傳統太空船都難接近,不過探測器將裝備寬2.3米、厚達12厘米的碳材料耐熱殼,可承受高達1400℃熱力和比地球強475倍的輻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