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星金宇彬確診 鼻咽癌病徵難察 青壯年高危

發佈時間: 2017/06/02

韓星金宇彬確診 鼻咽癌病徵難察 青壯年高危

27歲韓星金宇彬早前承認患上鼻咽癌,更要停工接受放射及藥物治療。有本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本港鼻咽癌發病年齡介乎35至55歲,臨床上亦有僅19歲患者,惟由於病徵不明顯,很多患者發現時已介中或晚期。

金宇彬的事務所早前承認,金宇彬因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後,發覺患上鼻咽癌,幸病情發現得早,已進行藥物及放射治療。

無關飲食習慣 基因與病毒影響

本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指,鼻咽癌發病與否與環境因素或飲食習慣無直接關係,非「年紀愈大愈易患病」;相反本港患者常在35至55歲發病。「臨床上見過最年輕患者僅19歲;近年亦多了人在30歲便患鼻咽癌。」

陳指,鼻咽癌患者多因基因及EB病毒影響發病,「有家族病史、感染EB病毒及吸煙者都易出事,且因鼻咽癌發病位置隱蔽,患者感不適求診時,很多時候已屬第三、四期癌症。」他建議有家族病史者定期驗身,通過血液篩查可有效監測體內是否有EB病毒抗體或DNA,及早接受進一步檢查。

記者︰脫芷晴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