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自閉症與腸道健康2

發佈時間: 2017/06/02

微生物除了在調節消化、腸胃生理和免疫都有重要角色之外,愈來愈多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群可以影響宿主的行為及社交能力。

母體環境影響胎兒自閉症譜系障礙形成的關係,亦引起廣泛研究。許多圍產期負面因素會影響胎兒生理,當中包括壓力、感染、妊娠糖尿病、母乳/配方餵養、孕婦年齡、抗生素和肥胖等等。微生物群落變化,亦可能是相關的負面因素。

最近在科學期刊《細胞》刊登一項關於小鼠的研究顯示,由高脂肪飲食引起的母體肥胖症,改變了後代腸道微生物群,並引起與中腦邊緣系統中訊號改變相關的社會行為缺陷。

如將腸道微生物群從對照組(正常小鼠)轉移到這些肥胖症後代,則能完全消除這些小鼠的社交能力和社交新奇性障礙,證明了腸道微生物群在調節小鼠社會行為中起關鍵作用。

此項研究亦證明了利用洛德乳桿菌作治療,足以回復這些小鼠的社交行為;揭示了個別種類的細菌對社會行為調節的重要性。這個新發現證明益生菌對社交行為問題生理上有一定幫助。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