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助人自助 至善至美

發佈時間: 2017/06/02

剛剛過了端午節,一家大小聚首一堂好不熱鬧。早前我也和公司義工隊一起與200名長者提早過節,為老友記預備萬歲宴,有美食、健康糭,還有歌唱和樂器演奏,在場老友記都滿載而歸。

端午萬歲宴由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任主禮嘉賓,他憶述認識嘉道理家族的一段童年往事。林醫生童年時居於新界錦田的泥屋,家境困難。當時嘉道理爵士在新界推行養豬計劃,送了一頭母豬給他們一家,全賴這頭母豬,讓林醫生一家可以自力更生,生活得以改善。林醫生一家不是單一例子,當年在新界有不少受惠家庭可以因此而脫貧,有尊嚴地生活。

這讓我深刻體會「助人自助」才是關懷弱勢社群最有效的方法,時至今日已有不少慈善團體以此概念做扶貧工作。

嘉道理家族高瞻遠矚,多年前已積極推行社區計劃,幫助受惠者自食其力,真正關心他們所需。因此,關愛社群早已存在於公司的DNA之中,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之一,也是我們推行眾多社區項目的信念所在。

在萬歲宴上,我亦非常開心能再與83歲的玉姐見面。玉姐原本在中電深水埗的「有『營』飯堂」用餐,後來由受惠者變成在飯堂幫忙的義工——這是「助人自助」的又一實例。

「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耳熟能詳,古語說的「授人以魚,一日享用;教人以漁,終身受用」。怎樣施予才最能幫助別人,也值得我們深思。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