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極端境遇

發佈時間: 2017/06/02

新聞上不時看到某富翁開創太空旅遊或者發明了甚麼先進科技,以自己肉身去試坐試玩之類的。「不是很危險嗎?都這麼有錢了,為甚麼就不能安安定定享受一下人生呢?」媽媽輩望着電視總會這樣絮叨道。

我有時會想,人是在甚麼狀態下生命得以提升的呢?就是當你沒甚麼可以再輸了,又或者沒甚麼可再贏的時候,人就會變得大膽,會豁出去嘗試一些從來沒嘗試過的東西。

這是兩個很極端的狀況,人若不是面對極端,便不會生起走出舒適區的衝動。舒適的程度就算只是普普通通,但人的適應力很強,總能找到樂在其中、甚至苦中作樂的方法,所以要人去冒生命危險去做一些嘗試,一般人都會覺得不值得,因為還有東西留戀。

「甚麼都試過、贏過了」、「沒新奇刺激的事兒不要找我」……很少人可以神氣到這樣說吧。反過來看看另一個極端:「已經在低谷中了」、「已經一無所有了,只剩下這條殘命」這些景況還比較可能發生,但這也可能是人生重大轉折、把人生推向另一高峰的好時機。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