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與遺忘

發佈時間: 2017/06/05

每年六四,我們都要重複提及,要把六四的「記憶」保存下來;相反,中共就要我們遺忘,所以內地是絕難找到有關六四的資料,而任何有關六四的暗示,例如「八酒六四」,都會給狠狠打壓。

因此,要不要提及六四,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我們每一次提起六四,就是堅持「記憶」,而任何要我們放棄提起六四的說法,就是要我們遺忘。

在六四事件後的最初幾年,集中點是關注六四有無屠殺?究竟有多少死傷?要否追究「屠城責任」?但是,到了近年,六四的含義變得更廣闊了︰有如五四運動一樣,八九年發生的一連串事件,其歷史意義是整體性的,六四那一夜發生的,只不過是這一連串事件的聚焦點,把我們帶回歷史的場景,讓我們回想起當年在中國曾經興起的民主運動。我們紀念六四,就是記憶中國曾經一度向前發展,並祝願日後如有相同的運動,不會受到同樣的打壓。

有關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是全方位的。最近回顧香港六七暴動的事件,也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例如《消失的檔案》這一紀錄片,就是要把記憶留住,記住當年所發生的,是極左思潮的運動,因受到文革的影響而在香港蔓延的暴動;但當年參與者卻想我們遺忘,他們要把六七暴動變成「反英抗暴」,即暴動全因反英及抗拒港英政府施暴而起。

因此,我們堅持紀念六四,就是堅持記憶,拒絕遺忘。今年六四在維園,我也沒有缺席。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