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棗補身防病 抗衰老

發佈時間: 2017/06/05

吃棗補身防病 抗衰老

紅棗、南棗被女士們視為養生恩物,但原來世界上的棗類多達百餘種,中醫師指冬棗的維他命C是蘋果的70倍,可預防心血管疾病;青棗更有抗氧化功效,可延緩衰老,都是調理身體的佳品。不過她提醒,棗類不宜高溫烹調,否則會流失營養,且因果糖含量高,糖尿病人士亦不適合服用。

冬棗維他命C多 青棗抗氧化

無人不知紅棗、南棗可補血養氣,但你又知道它的來源嗎?註冊中醫師盧偉芳表示,棗類屬鼠李科棗屬植物,由於產地不同及品種不一,按地區可分為北棗及南棗。北棗正是常見的紅棗,產自江南以北,包括山東、河北、山西等地,品質最優良;而南棗則產自江南省,其中來自浙江義烏及金華,都被稱為貢棗,意指最珍貴的南棗。

另外,還有蜜棗、冬棗、青棗及椰棗,都是較常見可供食用的棗類。蜜棗是紅棗經加工白糖而成;冬棗是來自北方,屬較晚熟的果實;而青棗與紅棗屬同類,但收割時卻未完全熟透;椰棗則來自亞熱帶或熱帶地區,既耐旱又耐熱,樹齡可達百年。

功效方面,她指紅棗又稱大棗,中醫主要用來入藥,性溫且補血強,可解決血虛引起的氣血不足、四肢不溫、失眠及更年期的情緒煩燥問題,不過由於紅棗性溫,易引起燥熱,可以補而不燥的南棗取代,補益作用更佳。

不宜高溫烹調

她更稱,冬棗所含的維他命C,是蘋果的70倍及梨的140倍,又被稱為百果王,可提升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青棗除可養胃生津,更有抗氧化作用,延緩衰老;椰棗是化痰止咳的良藥,更由於果糖含量低,糖尿病人士可小量食用。

不過,她提醒,棗類特別是紅棗較難消化及性溫,熱氣及有痰濕的人士不宜食用。若要用於煲湯及調味,她建議不宜高溫烹調,否則會令營養流失,取而代之可選擇在烹調過程中較後才落或新鮮食用。

記者︰謝雅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