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公民意識從小培養

發佈時間: 2017/06/05

為地球健康,為下一代的未來設想,節能減廢已成為公民使命。特朗普的高調退出《巴黎協定》,有如逃避公民責任、違背社會價值,自然引來各國譴責、地方反彈,連他的幕僚也極度尷尬。

基本價值觀與公民意識,都必須從小培養,成年人習慣使然,即使明白環保是大勢所趨,要珍惜資源,一時三刻難以改變,特朗普成長年代的環保教育未如今天般受重視,造成了他今天的任性。香港政府過去較少着力推動,近年才配合大勢,實施膠袋徵費。如果問小朋友,最入腦是環保署推動惜食香港的頭大身細賣相有點醜的「大嘥鬼」(Big Waster),於網絡上抽大台掟蛋糕及霆鋒淋晒雞蛋仔之水,更令其形象深入民心。

英華小學早前就有位小一學生,主動去信「大嘥鬼」投訴校內有高班小朋友因吃零食飽肚,而把吃不完的飯盒丟棄浪費,事件反映這反面教材,已成功喚醒小朋友惜食意識,校長對年紀小小的學生也能擁有公民意識大為感動,連環境局局長黃錦星都親率「大嘥鬼」來學校與學生對話,提升小學生惜食與環保意識,常識科主任更向局長介紹學校在環保綠化與珍惜資源方面的實踐,小朋友見到「大嘥鬼」雖感覺親切又興奮,但都不約而同表示不想成為「大嘥鬼」。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