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養兒防老

發佈時間: 2017/06/05

以前的人認為,養育下一代,等兒女長大之後便會照顧自己,好讓自己安享晚年。但是隨着時代的改變,口號已變成「父母養仔,仔養仔」,時至今日,又要再變,父母一生都要照顧兒女。

未知現今還有幾多人會供養父母?曾經聽過朋友說,一名剛出社會工作的下屬呈辭,因為此下屬的媽媽認為女兒要值夜班,工作太辛苦了,寧願提供生活費及零用錢給女兒,也不希望女兒那樣「辛苦」。看着那些廣告,為了追星飛到外地聽演唱會,就算要借錢也在所不惜,證明是有這種市場。保險廣告說,父母為免自己的身後事成了兒女的負擔,所以也應該自己籌謀計劃。

最要命的社會問題就是樓價飈升,父母看着子女無法上車,於是不惜將自己已供滿的樓房加按,套現給子女作首期,然後自己再從頭供樓。這些都好像已經變得很平常、很自然的事。

父母未必會期望子女回報,但子女總有很多理由,說自己收入少但負擔重,所以無法提供家用。為甚麼以前無論日子有多苦,父母就算要打幾份工都要餵飽子女,供書教學,但子女到頭來卻只顧自己?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