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輸給情緒?

發佈時間: 2017/06/05

人工智能AlphaGo與世界排名第一、19歲的中國棋手柯潔進行圍棋大戰,全球矚目。最終人類還是輸給人工智能(AI),柯潔不禁拭淚,承認在棋局中段,覺得自己有機會獲勝,心情便緊張起來,使判斷失誤,下了錯着。

情緒是一個「很人類的因素」。柯潔在棋局中一直擔心︰「自己的每一步棋,AlphaGo都會下,還下出我想不到的棋,而我只能猜出他一半的棋。」導致柯潔於比賽中情緒起伏,影響發揮。相反,AlphaGo因為沒有情緒,很「冷靜」,故所下的棋子都是完美的。

人類的情緒在一些情況下可作為進步的推動力。例如,適度的恐懼可使人提高警覺,防患未然。只要保持清醒的頭腦,成功的喜悅可讓人加倍起勁,從而渴望追求更大的成就。

多年來,社會一直討論Al會否在某一天取代人手,令很多人失業。但一些講求個性化、能牽動受眾情感的工種,例如攝影師、化粧師、設計師、廚師等等,其獨特創意,很難被AI取締。

就市務從業員而言,就算他們不喜歡一些事物,亦必須理解市場的走勢,憑市場觸覺和藝術造詣,把商業產品以具品味和格調的方式呈現。如一個搶眼或意念深刻的廣告,成功牽動受眾的情感,使產品突圍而出。這些概念轉化,AI可以做得到嗎?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何悅妍 飲食界女當家
欄名: 企管柔道